手机细览 姜玄芳:初心 使命 检察魂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我的心声
姜玄芳:初心 使命 检察魂
时间:2019-07-1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提出一个问题:您知道,我国有多少人口吗?对,14亿。精确地说,2018年末,我国有13.9538亿人。

 

  那么,我想再问问大家,2018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有多少人?答案是169.28万人。而这其中,16.47万人由中国体育竞彩网提起公诉。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以中国体育竞彩网1/20的办案力量完成了1/10的案件;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更以专业素养、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走到了今天。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庆祝党的生日。98年前,在上海的这栋小楼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中国体育竞彩网代表大会召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从这里开始。

 

  前天,其实也是个特殊的日子,41年前的6月30日,在越秀区广卫路的这栋小楼中,中国体育竞彩网恢复重建,为南粤百姓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和使命,在这里重新燃起。

 

  几十年间,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办理了一件件大案要案,创造了一项项“中国体育竞彩网第一”,书写了一个个“中国体育竞彩网故事”。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二十年前,是我在新闻上看到的。1998年12月,粤东海边的一艘渔船,在收网的时候,竟然发现一具尸体。接下来短短一个月内,接连捕捞到12具尸体。一时间,震惊中外,这就是我国建国以来最大的国际海盗抢劫杀人案。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案件,引导侦查,破解管辖、证据等诸多法律难题,还原事实真相。2000年1月28日,13名中外海盗被执行枪决——在这个被称为“世纪大审判”的案件中,我看到的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官打击犯罪、毫不手软的力度,也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度!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十年前,是我身边的检察官告诉我的。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院的两名检察官踏上了前往重庆的列车,目标是为了寻找一对老夫妇。这对老夫妇唯一的儿子在广州遇害,本就困顿的生活几乎陷入了绝望的境地。经过10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5个多小时的汽车、3个多小时的徒步山路,他们终于找到了一间小房子,比我高不了多少,检察官们猫着腰走了进去,里面漆黑一片,以至于眼睛要好一会才适应过来。当他们把5万元救助金交到老夫妇手中的时候,老人们泪流满面,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重复说着一句话“感谢政府!感谢政府!”这简简单单的4个字,我听到的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官执法为民、人文关怀的温度,也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温度!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一年前,是我亲眼见证的。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院一位女检察官接到省法院的开庭通知书,涉案卷宗400多册,被告人25人,被害人500多人。当时她已经怀孕9个多月了,还坚持要去开庭,但是肚子太大了,穿不下自己的制服,就找男同事借。对方关心地问她:“要不还是换个人去吧,你现在这是随时都要生的状态,都说二胎妈妈都生得快,万一开着开着把孩子生在法庭上了怎么办呀?”她笑了笑,坚定地回答:“没人比我更熟悉案情了,临时换人怎么行呀?案比天大,庭比天大,你就快把衣服借给我吧!”开庭当天,她以精湛的专业素养和对案情的全面掌握,查伪去妄、辩法析理,取得了极佳的庭审效果。庭审结束后,50多名旁听被害人自发地站起来为她长时间鼓掌。——“案比天大、庭比天大”这句话中,我见证的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官立检为公、献身检察的态度,也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态度!

 

  为了追寻这份初心和使命,我再一次走进我们的院史馆。一张张老照片,诉说的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好故事,四十年不断涌现。一段段文字,记录的是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成绩单,一笔一划,彪炳史册。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从广卫路的那栋小楼、东风中路的单体大楼到华强路的敞亮大厦,变的是办公环境;从米黄色、豆绿色到检察蓝,变的是制服颜色;从上岗时帅气细嫩的小鲜肉,到两鬓斑白的检察大叔,变的是身体容颜。

 

  但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的检察官,始终忙碌于提审、开庭,用专业和敬业办下铁案,一件又一件;不变的,是他们始终穿梭于大街小巷,排除证据矛盾,修补证据链条,一环又一环。不变的,是他们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一年又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 我们的初心,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案件中,我们的使命,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脚步上。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薪火相传,初心使命,代代守护,这就是我们检察人永远不变的“检察魂”。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