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Bilingual】热词点津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News GDPP
【Bilingual】热词点津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时间:2022-12-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热词点津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new chapters in adapting Marxism to the Chinese context and the needs of the times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中国体育竞彩网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It is the solemn historic responsibility of today’s Chinese Communists to continue opening new chapters in adapting Marxism to the Chinese context and the needs of the times, Xi Jinping said in a report at the opening session of the 20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CPC) on Sunday. To keep advancing theoretical innovation on the basis of practical experience, the Party must, first of all, gain a good command of the worldview and methodology of the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and adhere to and make good use of its stances, viewpoints, and methods, Xi said.


【知识点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中国体育竞彩网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着许多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因此,必须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时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重要讲话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Our experience has taught us that, at the fundamental level, we owe the success of our Party and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to the fact that Marxism works, particularly when it is adapted to the Chinese context and the needs of our times.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中国体育竞彩网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相关词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for a New Era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hina’s fine traditional culture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